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lzjgsw.lanzhou.gov.cn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6-12-26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意见

兰政办发〔2016225

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机关履行职责、控制运行成本、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12101,国务院正式施行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标志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施设备、机关资产、政府采购、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管理,理顺了职责关系,促进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

当前,随着改革步伐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推动发展、规范管理、促进环保等方面的主体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甘发〔201322号)、《关于印发<兰州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甘办字〔201439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整合服务资源,健全工作机构,优化职能配置,提升保障能力,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围绕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推动形成工作体制健全、资源利用高效、成本控制严格、标准体系完备、监督机制完善、评价考核到位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机制。加强推进县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建设,全面形成上下职责对应、机制对等、业务一致的管理工作体系,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自身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的职能作用

(一)加强办公用房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健全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办公用房维修、建设、使用、维护管理,进一步完善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清查登记、统一调配使用、统一维修处置、统一物业监管 “五统一”的办公用房管理与服务机制。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租用办公用房的审批管理,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二)加强公务用车的统一管理。完善公务用车改革后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改革后公务出行保障制度,提升全市公务用车改革后执法执勤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水平。健全公务用车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和特种车辆的编制、配备、更新、报废审批制度。规范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制度。

(三)加强机关资产的统一管理。完善机关资产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资产帐卡和使用档案,保证资产安全完整。根据机关资产管理规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节能环保要求和机关运行基本需求,分类制定机关资产配置标准,确定资产数量、价格、效能和最低使用年限。闲置资产要统一调剂使用或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处置,处置收益上缴国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建立产权清晰、配置科学、使用合理、处置规范、监督公正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模式。

(四)加强政府采购的统一管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关资产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质量。政府集中采购货物和服务的价格应当低于相同货物和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不得采购奢侈品、超标准的服务或者购建豪华办公用房。加快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构建政府采购电子平台,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五)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的统一管理。完善组织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用能计量、统计、监测和审计,推进建筑及其用能系统节能,推广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

(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机关后勤管理体制,规范机关后勤管理职能,制定规范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确定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标准,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对各部门后勤服务的业务指导,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服务资源。

三、完善管理体制,努力建设高素质管理队伍

(七)加强机构建设。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工作职责,2016年全面完成县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组建工作。

(八)加强班子建设。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和谐型、效能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九)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创新人才引进与激励、培养与开发、使用与评价、管理与监督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复合型管理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

(十)加强宣传交流。广泛宣传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和新举措,增强信息的及时性、权威性和传播的广泛性、实效性。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理论研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培训研讨,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积极开展与外省市机关事务工作机构的交流合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十一)切实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支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定期听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研究解决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的问题。

(十二)加强对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积极加强对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交流和人员培训。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主动向本级政府和上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汇报,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十三)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主动把握信息化发展新趋势,不断适应大数据时代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管理的新要求、新情况,加快建立“互联网+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2017年完成覆盖全市的机关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十四)进一步充实机关事务管理力量。各县区政府要根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调整充实人员。要严把“入口关”,充分考虑进入人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统筹解决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量大与力量不足的问题。

(十五)完善机关事务管理长效机制。各县区政府要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工作职责任务,加快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建设创新型、法制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中的重要作用。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9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