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五)

日期:2017-10-20  来源:节能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节能减碳这件小事儿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酷热难耐的初夏,黄土漫天的沙尘天气,大量的水土流失无一不体现着自然对人类的警告。而且目前的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增加日益严重,农村环境形势严峻。在这样的环境危机中,减碳节能、绿色生活绝不只是喊出来的口号,它更是我们应该持有的生活态度,也是我们应该践行的生活方式。

 

浅谈低碳节能

 

首先,我们应该要明确什么是低碳生活。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的排放,由此看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生活就叫做低碳生活。其次,我们要知道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远发展战略——节能。节能主要指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量,生产出与原来同样数量、同样质量的产品。也就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减少从能源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中的损失和浪费,更加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而环保则是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总体来看,低碳生活带来的其实是一种新的生活质量观。需要理清的是,过“低碳生活”,并不是意味着就不能开车、住大房子、享受空调了,低碳的真实含义是要给人们身体健康提供最大的保护和舒适感,对环境影响更小或有助改善环境。

 

外婆的小节小俭

 

外婆是个很节俭的人,她的节俭从不因为经济状况、场合或者别人的看法而改变。无论是从前清贫的日子,还是现在充裕的生活;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面,她都始终节俭如一。外婆擅长废物利用,在她眼里没有什么物件是多余的。某件衣服实在穿不了的,她会剪一部分作为抹布,还会把纽扣或是拉链卸下来存起来。她的小盒子就像个百宝箱,什么都能装,什么都有,哪件衣服丢了扣子或是坏了拉链,她都能变戏法似的找出一个相似的纽扣缝上去,或是找到一个适合的拉锁安上去。纸盒和布袋也是外婆利用的对象,每次买东西的布袋或是别人送的礼品盒,外婆都折好了一个套一个的码在一起,当我着急找不到装书的袋子,或是出门找个装外套的小包,她总能找出一个大小合适的袋子给我,还总是叮嘱我要是不用就给她拿回去。餐桌上外婆更是节俭了,从早上开始她就计算着该煮多少粥,中午要炒几道菜够几个人吃,要是晚上她一个人她还会在中午给晚上留点菜。外婆总是关注一些美食博主,在秉着“不剩饭不剩菜,合理点餐”等一系列美德理念的基础上,她也把重点放在均衡膳食上。即使人少她也只会减少每种菜的数量而不会减少菜的种类,她在饮食方面很注意,既节俭又健康。平时她也很注意节能,电视不看就会及时关掉而不是边听声音边忙其他的事;不是很热就不开空调,或是开一会不热了就关掉;停水了在所有人都忙着去喷泉那里灌生活用水时,她拿出总是盛在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下面的桶子,里面早已盛够了这一天冲洗马桶、清洁拖把的水。外婆在各个方面都很注意,早已养成了处处节约的习惯,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全家也一起加入到传承节约美德的行列中来。

 

餐桌上的改变

 

从前我总认为剩饭这件事是不可抗的。在学校餐厅吃饭时,面是不分大小碗的,那一碗对我来说简直是“海量”,经常剩大半碗,只能一股脑全倒进污水桶里。吃米饭时,我也处于一道菜觉得太单调两道菜又吃不完的尴尬境地,总是剩一半米剩一半菜,而朋友们总是能吃完。每次去倒饭放盘子的时候,往往都是盘里剩很多的我和盘里一颗米粒都没有的她们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也曾想过要改变,但是又觉得不能撑着自己,就只能硬着头皮倒饭。有一次,朋友罕见的剩了菜并且很不幸地被她妈妈逮到,她的妈妈当即教育了她并且在看到我也剩了很多菜的时候提醒我不可以这样。事后朋友告诉我,从小她妈妈就告诉她不可以剩饭,吃多少就点多少,点了多少就得吃多少。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觉到自己真的很浪费,没有那么多胃撑的理由,也没有那么多不可抗的因素。我开始试着和食堂阿姨沟通,每次吃面都告诉她我要面少一些,然后等几碗“均码”之后阿姨就会给我一碗“S码”;吃米饭时,我也会告诉阿姨我只打一半米饭,菜量也相对少一些。起初还会纠结价格的问题,后来阿姨也很理解的给我少份饭,就这样,我成功加入了“光盘”一族。每次有人不解地询问时,我都可以很从容得说:“因为我吃不完,打一份太浪费。”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被询问时尴尬地说因为吃不完所以都剩了。餐桌上一点一滴的节约不只是一种美德,它也体现出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节能做着小小的努力。

 

节能减碳这件小事儿

 

其实节能减碳并不是一个上升到国家甚至世界的名词,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也很容易践行,它由我们每个人的小行动组成。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的公益环保网站“互联网森林”的首页上列出的平易近人的10件减排案例就生动有趣:少用一个塑料袋,减排二氧化碳0.1克;5层以下,以爬楼梯代替坐电梯,每次平均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克;选择应季蔬菜水果,每千克减排二氧化碳400克;夏季空调调高1℃,平均每台每天可以减少排放175克二氧化碳;一棵树,一年可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可见在生活中节能减碳的确是件小事儿。但是积少成多,如果每个人一小步一点点的去做,这便是一个很大的数据。购物时自带环保袋,少用一次性餐具,合理点餐,不剩饭不剩菜,随手拧紧水龙头,关掉不使用的电器,试着整理一些从前的“废物”,试着开始打半份菜,试着开始改变自己、改变身边的人,你会发现节能减碳真的就在身边。

节能减碳这件小事儿,藏在外婆的盒子里,躲在盛水的桶子里,待在食堂大妈的大勺子里,当然,也更应该在我们的心里和行动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