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六)

日期:2017-10-20  来源:节能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绿色文明”进行时加速

  

俞君雅  兰州市61中高一七班  学生  辅导老师  唐英梅

 

打开记忆的镁光灯,细心聚焦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画面。清晨安静的街角,在阵阵机车轰鸣声中天翻地覆。尾管里冒出一团黑色幽灵,飘飘然溜进了行人的鼻腔里,咳嗽声瞬间四起。早餐摊点旁涌入一群黑西装白领带的侠客,豪放不羁地将塑料袋挥手一掷扔向一旁的绿化带里。难道公园小路上还有武侠小说的忍者无敌切磋隐身之技?原来是几个晨跑的大哥哥穿着黑色运动服带着防雾霾口罩,穿梭在一条条小径里。

灯光渐渐暗淡,仿佛卷起一阵风暴。从细节来看,每天似乎平静美好的生活竟是如此令人惶恐不安。

我们总说,文明,是你我美好的品质;绿色,是生活全新的方式。那么想要找到开启每天新生活的金钥匙,不如将纸上谈兵落到实处,多多关注“绿色+文明”的新模式。

如果每天都选择翻开绿色文明的扉页,只需要你寥寥几笔的装点,就能促进一个全新的世界。上班途中,告别小轿车选择多乘几次地铁,你将为天空渲染蔚蓝的色彩;上学时候,喝剩的矿泉水悄悄喂给路边的花草,你将给灰白的楼宇角落装点出多彩缤纷;买菜时候,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你将为土地多添几抹生命的光彩。

这样看来,“绿色文明”的实行绝非难事,它只取决于每个人的态度。而是否有主动实行的态度,在于你对绿色世界的渴望程度。如果你是“绿色文明”的体验者,勤俭节约和绿色共享将是一次新的尝试;如果你是“绿色文明”的履行者,低碳环保一定是你的生活理念;若你已经成为“绿色文明”的拥护者,你必然会意识到社会系统在绿色行动的实施下能有效保护生态系统中的各个生命体,从而改善地球温室效应、雾霾污染等一系列发展问题。

当然,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在我们共同期待走向“绿色文明”的目的地时,国家和社会组织也在加速行动。国家在2017全国节能减排周提出了“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主题,旨在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新模式;今年兰州马拉松比赛的“拯救瓶子”行动,也让乐趣的力量带动大批市民成为“绿色文明”的领跑者。所以,我们每个人更应该有“天下大任亦在我肩”的意识,在心里种下绿色的种子,以行动为甘泉浇灌它,让坚持为肥料养育它,抱有让它成为一片绿荫的信念。

其实,“绿色文明”行动更像一个小手拉大手的漫长旅程。一个人影响几个人,几个人感染一群人,一群人带动所有人,循序渐进地注入鲜活的能量,让所有人带着坚定的信念和不竭的动力朝终点走去。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因为在终点,等待我们的是悠悠蓝天的微笑,苍茫大海的赞美。这,将会是你我生活的这片乐土给我们最高的礼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