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七、八)

日期:2017-11-06  来源:节能处 张瑕

浏览次数:

字号:[][][]

双色茉莉花的春天

 

杨俊斐  榆中县和平中学七年级5班  学生 

 

在这个高科技主宰世界的时代,相信没有人心甘情愿的放弃高科技,但是,科技能真的捍卫地球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吗?我不由产生了怀疑。

我坐在书房电脑前,环视周围一应俱全的电器,舒适的环境,充裕的条件,心中涌起一种复杂的感觉。

在和平住了13年了,从一个稚嫩的幼儿到现在渐趋成熟的少年,我目睹了这个小镇日新月异的变化: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洁净的马路,变幻莫测的霓虹灯,早已把萋萋荒草、幽幽土路永远留给了昨天的记忆。和平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这座号称兰州东大门的小镇子建设成了“黄金口岸、人居典范”的小城市,它成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我的眼睛不由得停留在窗前那一盆花上,是妈妈带回家的双色茉莉,也称作鸳鸯茉莉。在一株这样的花上,你能发现许多神奇。当你在为它轻柔的淡紫色花瓣喝彩时,第二天,它就会来个华丽的大翻身,一片片洁白,好像一抹抹飞雪,神圣而无瑕。

淡极始知花更艳。紫和白是鸳鸯茉莉的两种颜色,它构成了花的变幻之美。那么一个人或者一个城市呢?它也应该具有两个方面吧。物质与精神是人类生命的两面,缺少了任何一面,生命都不完整。现代化的城市也应是物质的丰富和精神的富足相结合,才能构成和平美丽的春天。

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了全和平镇所有老百姓物质极其富有的生活。基本上家家都有私家车,马路上车水马龙的小轿车,的确蔚为壮观。但汽车排出的尾气,加上矿产资源的大量开采、工厂排出的污水,已经开始危害到我所生活的这座美丽小镇。

我陷入沉思。

走出家门,走出小区,来到和平的大街小巷,走过和平的田头小陌,我边走边思考。我心目中和平镇应有怎样的图景?我想:它不仅仅体现在流光溢彩的夜景,琳琅满目的物品,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应俱全的先进设备;它更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上,体现在人与人的和谐上,体现在每个人身心的和谐上。和谐,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境界。宽阔胸襟,从容气度,万物达到融通,形成音乐般的和谐旋律,这才是真正的绿色生活吧。

放眼远望,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映入我的眼帘,街头巷尾不知何时整齐的摆放着一排排小黄车,年轻的哥哥姐姐,年长的叔叔阿姨,骑着小黄车行走于和平的大街小巷。让这个熙熙攘攘的小镇增添了许多宁静,这感觉,真好。

于是,我也轻轻推出一辆小黄车,顺着和平镇的主干道骑一圈。沿路的商铺灯火通明,大大小小的饮食店门口都张贴着“光盘行动,有我在”,看到这儿,忽然觉得肚中“咕噜咕噜”在叫,走进常去的那家馄饨店,店主是一对夫妻,叔叔、阿姨非常热情,还没坐定,阿姨便迎上来,招呼我一边坐,一边给我倒水,“阿姨,我饿坏了,给我两碗馄饨!”阿姨一听笑了,“孩子,已经快九点了,晚上不要吃那么多,阿姨的馄饨,一碗足够你吃了,不然浪费了多可惜呀!”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能够像阿姨这样想着别人的怕是不多了呀,一碗馄饨,吃下的全是感动!

我妈妈喜欢花草,总爱在家中摆点花草,装点一下。那天她从花市上买来一盆好看的绿萝。妈妈摆在了电脑桌上。上一周星期六,妈妈为了完成单位上布置的工作,连续用电脑十二个小时。第二天早上起床,妈妈心疼地发现她买的那盆绿萝竟然蔫了。当我看到那盆绿萝时,我吃惊的说不出话来。我没有想到电脑的辐射竟然让一盆花一夜之间枯萎了。

经过这件事之后,爸爸妈妈经常提醒自己不要用电脑太长时间,为了提醒自己,他们专门买了一盆仙人掌。用小刀在上面轻轻的刻上了“每天用电脑不超过两小时”。经过这件事后,爸妈就常常教育我要低碳环保,能节约的时候,尽量节约。

以后出去购物,妈妈都让我带布袋子去。上次,我们一家三口去华联超市购物,妈妈买了几大包东西,准备付钱时,爸爸拦住了,说:“少买点儿,买多了放不住,最终还是扔掉了,多可惜呀,能节约就节约点。”妈妈点头称赞。低碳环保是一种态度,不是一种能力。

父母也常教我绿色出行,每到周末去补课班上课,遇上糟糕的天气,央求爸爸送我一程,可爸爸义正言辞地说:“自己去坐公交车,绿色出行,从自身做起。”

我又回到我舒适的书房,鸳鸯茉莉开得正美。和平留给我的繁华与朴素,喧嚣与宁静,奋进与闲适相融的感觉,正如这双色的花。紫色高贵,白色淡雅,相互补充才拥有鸳鸯茉莉的春天。如果把紫色看作是丰富的物质,那么白色就应该是这个小镇的精神——朴素而纯洁。

守护绿色,节能环保,这就如妈妈那盆鸳鸯茉莉的双色花,相依相生,才是最美!

 

 

享受绿色生活——只有香如故

 

杨静静  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八年级(四)班  学生   

辅导教师  李霞

 

前日,他种下一树苗,

今日,树苗直指苍穹,为大家挡风遮阳。

前日,她洒下几粒种子,

今日,我捧一簇栀子花香,心幽幽。

前日,大家节省一些资源,

今日,多种资源,我们共享。

        

今日,从我做起,节能环保。

雾霾严重,我脚踏自行车,绿色出行。

他日,我漫步树林,去闻那带有花香的空气;

水资源不足,我废水循环利用,节约水源。

他日,为子孙留下一方净水;

土地污染严重,我多种树苗,多养花草。

他日,我山林踏青,去听那鸟鸣声;

大气污染严重,我减少食用油炸烧烤食品。

他日,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

吹动我的长发,带动我的心灵,一起去看那活力满溢的绿色生活;

……       

 

纵使,

我的力量如一滴水般微不足道,

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河。

时间的积淀,岁月的沉留,

会让那树林更加郁郁葱葱,

会让那水流更加碧波荡漾,

会让那空气更加沁人心脾,

……  

    

我要在那湛蓝的苍穹飞翔, 看那栀子花开;

我要在那粼粼的水波徜徉, 闻那栀子花香;

我要在那秋千上享受绿色横溢,

捧一簇栀子花,

叹一句,只有香如故, 心随去远方……  

让我们,

同建绿色温馨家园, 共享清澈碧水蓝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