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结合实际 突出特色
持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


时间:2017-06-22 作者: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我局根据《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实施方案》的部署,严格对照标准,加大统筹力度,突出特色亮点,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6年全局系统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同比上年分别降低了1.67%、23.47%和34.33%。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推进此项工作,市人社局成立了局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全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局机关事务管理处负责总体协调和具体指导,定期检查创建内容完成情况和效果。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按照创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同时,建立了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节能减排工作责任人和联系人制度,研究制定了局《能源资源管理岗位职责》、《能源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在局属单位明确了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局属各单位制定了适合本单位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管理方案,定期巡检、督促、落实节能工作,确保了创建工作制度到位、责任到人、进度可控。

二、狠抓制度落实,突出节能实效

结合人社系统人员多、办公地点分散的实际情况,我局把从严执行各项制度、强化刚性约束作为重要抓手,完善用电、用水、耗材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体系,严格按章办事。

在节约用电方面一是在严格执行《机关节电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电工作的通知》,在各办公室显眼位置张贴了节约用电提醒标识。坚持所有办公场所内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引导全局上下做到人走灯熄,杜绝长明灯,每天由门卫24小时跟踪检查,一旦发现违规者,根据《节水节电工作制度》严肃处理。二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长时间不使用和下班时间及时断开计算机、打印机等各类办公自动化设备电源,最大限度减少待机消耗,严禁使用电暖气、电热壶等大功率耗电设备。三是全局系统高效节能LED灯具和智能节电保护插座配备率均达到100%,通过超低功耗、待机断电等方式有效节电,并全面保护电器设备,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节约用水方面,一是在全局系统办公楼逐层安装使用节水型生活饮用水器具,同时安装节水型水龙头50余个,节水型冲便器80余个,在此基础上全局人均节约用水超三成。二是加强对用水设施设备、器具及上下水管网的日常管理,定期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维修,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三是在所有洗手池和公共饮水机显眼位置张贴节约用水标识60余个,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在耗材管理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制度,依据国家用能设备采购目录,结合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对公务接待、办公用品使用流程进行了优化。坚持选择能耗低、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不采购高耗能办公用品。二是严格落实办公用品登记、签字、领用制度,严格控制文件印发、资料复印数量,减少不必要的发文。严格要求全局双面打印使用纸张,提高纸张利用率。三是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开通政务信息平台,精简会议和会务活动,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今年,我局还将实施公文批转无纸化,在提高公文批转效率的同时实现无纸办公、网上办公。

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一是在保障安全规范的同时,合理安排公务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所有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二是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落实公务用车审批及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支等现象。核定各车型每百公里油耗,驾驶员每月凭派车公里数和核定的车辆百公里耗油量核算单车油料费,定点、定卡、定车号加油。三是结合车改工作对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进行了彻底规范,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同比降低了46.7%。

三、丰富宣传载体,形成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约型机关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时发放节能降耗倡议书、《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手册。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办公QQ群电子宣传页、电子倡议书等载体,广泛宣传节能知识和节能常识,引导工作人员学习节能管理的先进经验,纠正不节能的行为习惯,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在机关内外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在办公楼公共区域张贴大型节能宣传海报20余份,在武都路办公区、民安大厦办公区和就餐区布置创建工作展板10余个,深入宣传节能理念,促进公共机构节能氛围的形成,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局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局将继续努力,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开拓创建领域,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为资源节约利用做出更加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市创建工作发挥出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兰机管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宣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