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共机构节能

弘扬培黎精神 创建节约型生态校园


时间:2017-06-22 作者: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小学




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小学以培黎文化为根基,秉承“手脑并用,尚美启智”和“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将绿色、节能、环保作为重要抓手,从规划设计、宣传教育,强化管理和技术改造入手,全面推进绿色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被评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发扬节约传统,营造节能氛围,优化节能管理  

在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活动中,我校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更加重视节能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校办、总务、财务、教研组等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部署创建工作的开展。同时加强节能宣传教育,在进一步明确活动指导思想、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等具体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制度,普及节能技术常识,提高节能意识,全面调动全校广大师生参加此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实现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目标。

二、高起点、高标准配装节能硬件设施,从源头上节约能源

我校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建筑节能标准进行,在土建、水暖、电气等建设安装方面,均按照《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尽可能的采用国内先进的工艺设备,采用新型环保材料,以达到合理利用资源和环保的原则,加以科学的管理方法来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消耗、提高效率,使用节能材料符合国家节能建筑设计要求,并取得了《节能审查意见书》。在节电、节水、节约办公用品、节约会议成本、规范政府采购等方面,高位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落实精细化管理,节能工作成效显著

(一)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使节能理念深入人心。“从身边入手,培养孩子的节能意识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长期以来,学校把“勤俭节约”作为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学生把这种美德带到生活中去,带到家庭中去,进而影响社会。我校将节能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重视宣传阵地建设,通过板报、宣传栏、主题班队会、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对全校师生进行节能教育,让师生员工树立节能意识。

通过不间断的宣传教育,广大师生养成了随手关灯好习惯,公共区域照明灯有专人管理,离开房间时,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常明灯现象的发生。全体教师也养成了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能够及时关闭电源或设置自动节能状态,杜绝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长时间待机。总务部门加大落实每日的常规督查和随机抽查,对查处的违规浪费水电现象,每周在学校工作会中公布,并报大队部进行奖惩处理。

(二)实施技术改造,利用技术节能。一是配装节能灯具,2015年我校自筹资金,对教学楼原安装的普通日光灯、应急灯进行改造,全部换成LED灯,公共区域灯具实现声光控。其他如开水房、电子屏用电,全部安装了微电脑控制器,定时定点供电,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目前学校的年用电量在38000度左右,平均每月用电量比改造前节约2000多度左右,节能成效显著。二是改造用水设施。2015年我们对厕所冲水进行节能改造,安装微电脑时控开关、电磁阀等设备,定时定量控制厕所冲水量。同时我校也对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安装无变频增压系统,保证供水稳定顺畅,防止管路破漏等情况发生,尽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目前学校的年用水量在1260吨左右,节水效果明显。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节能。“勤俭节约”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因此学校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将节能减排作为各科室考核指标,跟绩效工资挂钩。建立和规范办公用品的配置、采购和领用制度,推行电子办公,严格控制用纸数量,尽可能降低纸张消耗。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用纸量。学校规定打印材料等用纸必须双面打印,校内材料用电子版上报和交流。同时,在物品采购方面,我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建立政府采购评审体系和监督制度,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从源头上控制高能耗设备和产品的使用。从2013年起,总务和财务部门加强对现有设备的登记、管理和使用,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定期对固定资产清理、管理。加强日常教学办公耗材的采购控制和管理,严把进口关,建立出入库制度,加强库存物品的监管,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我们将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宣传,强力推进,努力开创节能工作新局面,推动我校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兰机管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宣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