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共机构节能

强化节能降耗措施 建设绿色生态校园


时间:2017-06-22 作者:兰州市皋兰县第一中学




兰州市皋兰县第一中学将节能降耗工作作为“绿色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夯实节能管理基础,强化节能环保理念,采用有力措施深入实施节能改造,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夯实节能管理基础,全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将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节能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各处室、各年级的节能降耗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宣传保障。我校一直扎实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节能降耗的主动性、自觉性。为广泛宣传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橱窗、班级“温馨提示栏”、节能节水班会、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全体师生更加形象和生动的了解了身边的节能知识,提高了节能意识。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着眼,厉行节约,努力打造一个资源节约型学校。

(三)加强制度保障。加强节能管理,规范用能行为,一是在用电管理方面:加强了宿舍、教室、办公室、楼梯、走廊、卫生间以及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用电管理,减少照明设备电耗,禁止使用移动式取暖设备。二是在用水管理方面: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三是在办公用品管理方面: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严格依据需要配备办公用品,各处室、教研组、各功能室等所需办公用品按学校《物品请购、审批、验收、领用及报销制度》的有关规定登记签领,合理控制教学和办公用纸,倡导无纸化办公,禁止使用一次性纸杯。四是用车管理方面:严格公务用车使用,实行统一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和定期保养,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油耗,减少车辆维修费用支出,禁止公车私用和无正当理由出借公车。五是在用煤方面:使用太阳能源,减少用煤量,在学校建筑方面使用保温材料,降低能耗。

二、实施节能改造,努力打造绿色校园

(一)采用节水措施,杜绝水资源浪费。一是2001年开凿了一口地下深井用于冲洗校园公厕,每天用水量为33方,每年按学生在校时间十个月计算,一年可节约9900方自来水,节约资金24750元。二是2010年在男女生公寓楼安装了十四套红外线电子感应节水装置,总投资31320元。通过37天的记录对比,由原来的每天33方,降为2方,节水率为90%,每年节约用水量9300方,每年节约水费23250元,实现了洗脸间和卫生间“人在水流、人走水停”的控制目标,彻底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和水资源的随意浪费。

(二)雨水废水利用,提高用水效益。一是2001年我们利用学校占地面积大的特点,先后在校园不同位置修建了蓄水池,1、2号教学楼前修建两个蓄水池,大门口内修建一个蓄水池,操场上修建了两个蓄水池,共建造5个蓄水池,投资48万元,总容积1291方水,积蓄雨水浇灌花园,每年积水按六次计算,可节约自来水7746方,节约资金19365元。二是在校园外公路旁边雨水池中安装了一台污水泵,用于浇灌花园,逢雨必抽,通过中水循环再用,提高节水效率,产生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年用水量在2000方以上,节省经费5000元。三是2010年7月,学校将草坪园、月季园、部分面积用花砖铺设,预留树窝和林带,对成行成列的树木采用定期定量浇灌,对于零星分布的树木和花草,采用个别浇灌,改变了原来的漫灌方式,每年至少可节约2000方以上,节约资金5000元以上,降低学校用水量和用水费用。四是建设废水蓄积池,经过处理变为中水,用于浇灌花园,预计可再节水9000方,年节约经费22500元。

(三)利用太阳能源,探索节能新思路。我校日照时间长,结合学校具体情况,2011年6月尝试性地在3、4号楼前、月季园安装了16套(32盏)LED太阳能庭院路灯, 由于校园主干道树木高大绿荫,为此,在校园东西、南北路主通道安装了11套(22盏)庭院节能灯,投资9.9万元,与普通灯泡相比,估算年节约用电量1600度,节约资金816元。2016年我校又投入资金将原来的部分庭院灯换为太阳能节能灯,美化了校园环境,既减少了地埋线缆或空架线缆的麻烦,又达到了节约用电的目的。严格控制照明用电,做到人走灯熄,无“长明灯”现象。教学楼、公寓楼楼道使用声控灯,数量为396个,合15.84KW,按每天减少用电半小时计算,年节约电量2318度,节约资金1182元,教室用电根据天晴天阴、日出日落、时节变化等灵活统一开关,总计27KW,每天减少1小时浪费,每度按电价0.51元计算,年节约用电量7290度,合计节约电费3718元。

三、完善措施,巩固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成果

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是我校“绿色校园”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育引导师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的有力措施,在现有基础上,我校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促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思想上重视,组织到位,做到精细化管理,用制度和办法勒住能源损耗的口子。二是计划投资10万多元,打凿一口深井,如果水质较好,除开水房使用自来水外,其他用水,如灌溉、卫生间等都改为井水。每年将节约资金10万多元。三是计划加大投资力度,对宿舍楼、教学楼等供暖建筑安装外墙保温材料,总面积约为8710平方米,投资78.4万元。以减少热量损耗,节约煤电。计划在今年和明年立项学校保温墙改造和热量流量计算改造,加装阀门,每年寒假对不用的教室和宿舍采取保温截留,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减少暖气费用开支,部分教室、宿舍采用电暖精确供暖。四是学校将对宿舍楼和4号教学楼现用的1000多支日光灯更换为节能灯,预计投资3万多元。五是在新建的学生餐饮中心洗澡房,安装20吨太阳能热水器,投资约40万元。六是在供暖锅炉房安装10吨太阳能热水器补水系统,投资约20万元。七是进一步加强办公耗材的控制,尽量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不购买高档办公用品。提倡无纸化办公。通过采用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巩固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兰机管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宣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