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共机构节能

统筹兼顾 强化管理
推动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深入开展


时间:2017-06-22 作者: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节能降耗工作部署,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依据,以“降低机关行政运行成本”为目标,以节水,节电,节油,节材为重点,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节能降耗工作,连续五年机关能耗明显降低,我院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平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应福、行装处处长程建军、审判保障处处长田建华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组织领导全院机关节能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办公室设在审判保障处,具体负责全院节能降耗工作的督查和落实。同时,为保证我院机关节能降耗工作落在实处,规定各部门一把手为节能降耗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负责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节能意识

近年来,我院十分重视节能宣传教育工作。院节能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节能分析汇报会,学习传达省,市有关节能降耗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全院干警节能降耗意识和自觉性,同时,充分利用我院局域网和电子显示屏向全院干部职工宣传《节能行为指南》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倡议书等,并在审判大楼、机关食堂等公共区域张贴节能宣传画,努力营造全员参与“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能”的浓郁氛围。五年来,共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张,法防宣传图书600余册,宣传人数达2000人次。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院干警职工从自身做起,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养成勤俭持家、爱惜公物的良好习惯,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分钱,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院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节能规定

为切实落实年度节能目标,我们注重借鉴吸收兄弟单位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责任追究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的工作氛围。

(一)建立节能管理制度。 根据我院审判工作实际,制定了《兰州市中极人民法院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审判大楼管理规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办公用品使用管理规定》等,从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节约通讯费用等多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完善了目标责任制和检查考核制度,保证了节能降耗工作有章可循。

(二)建立巡查检查制度。每天安排工勤保洁人员巡查审判大楼水、电、暖设施,对出现漏水、耗电设施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及时关闭走廊、厕所等公共场所照明灯,并在用水、用电处张贴节能温馨提示标志,以提高全院干警职工节约能源的自觉性。

(三) 建立巡查情况通报制度。每月通报机关当月的用水、用电、用油以及检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有关庭室或个人。并按要求及时编报能耗报表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

(四)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制订并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全院所有公务用车一律实行“六统一”即:车辆统一集中管理、年检统一集中办理、统一定点维修、统一定点加油、统一定额核算统一入库管理。通过严格车辆油耗统计制度,建立车辆油耗账目,每月定期公开油耗月报。严格控制公务车辆经费支出等措施,是车辆能耗大大下降,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突出重点细节,确保节能实效

为有效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我院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为内容,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基础,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空调节能方面。我院从2005年在修建新审判大楼设计施工时,院领导带领基建办有关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经过大量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投资1400多万元,设计安装了当时西北唯一采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节能空调系统设备。该机组属一机二用,主要特点:一是节能。该系统由于不直接抽取地下水,不受地下水质、水重影响,设备使用寿命长。充分利用深层土壤作为冷热源,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制冷时,省去冷却塔,把热量排入土壤中,即节能电耗,又节约水资源。制热时,从土壤中提取地位热能,减少机组输入电功率,比传统空调设备节能70%左右。另外机组安装了仙境的微机联网监控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的全自动控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二是环保。该技术除了循环泵和机组好用一定的电量外,不烧煤、油和天然气,所以,不产生废气和有害气体,对大气无任何污染。由于土壤热交换器采用高效传热管,管内循环液与土壤隔离,通过管壁进行热交换,对土壤及地下水亦无任何污染。我院经过十余年的使用,该机组运行稳定,操作简单,维修方便,快捷,实用效果好。此项目攻工程既是我院节能减排的新亮点,也赢得了省、市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其次、为了确保大楼的保暖,我们对大楼朝北的窗户全部安装了双层真空玻璃,干警洗浴室也采用了太阳能热水器,既节电,又节能。

(二)节约用水方面。一是2014年在机关大院后院分别开凿、修建抽水井和蓄水池,将我院除生活用水,其余用水均改用蓄水井供应每年节约水费近3万余元。二是2014年对全院绿化带改装了草坪雾喷节水设施,有效解决了绿化区域灌溉水资源浪费的问题。三是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及时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杜绝了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

(三)节约用电方面。一是2016年投资数万多元,讲审判大楼公共区域照明设备全部更换为LED红外感应灯。LED红外感应灯集LED光源、红外感应及光敏控制系统、灯具于一体,可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无需人工开关,无噪声,反应灵敏,节能环保。并且性能稳定,4W相当于40W以上的白炽灯亮度,较于普通白炽灯,节能95%以上。而是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C。冬季不高于20°C。并亏定无人不开空调,开窗禁止使用空调,下班前15分钟一律关闭空调。并每年不少于两次对空调设备进行清洗维修。三是大力加强办公设备、设施用电管理。尽可能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规定各部门打印机,复印件等办公设备尽量做到共享使用,以减少办公设备待机时间,离开办公场所及下班前关闭电器设备电源,减少待机能耗。大楼公用电梯实行五楼以下不停和提倡五楼以下人员步行楼梯,以降低电梯的运行能耗。四是针对大楼原电热饮水器耗电量大的问题,在市节能办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近25万元,为我院办公、审判区域安装了优质节能的直饮水机,双休日和节假日大楼饮水机全部关闭。此饮水机夏季不加热可直接饮用,比原来饮水器省电50%

(四)车辆节能方面。首先我院严格按照编制和标准购置使用公务车辆,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完善油耗统计制度,建立每日、每月油耗、维修费用账目凭证,并定期公开单车油耗月报。严格车辆派遣手续,做好车辆出勤统计和油量管理。其次,全院车辆全部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彻底解决了公务用车行踪无法掌握的困境。行车记录仪的应用,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公车滥用这一“老大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合理调度车辆,掌握车辆运行状况,控制能耗、考核考评、提高车辆管理效能提供了可靠的报账和技术支撑。

(五)在节约办公用品方面。积极倡导推行无纸化办公。全院办公,办公全部实行网上操作,减少了笔墨纸张的消耗。文稿用纸尽量双面使用,办公耗材尽量重复、循环使用。对所需办公设备、坚持标准、按需配备。机关内部会议补提供一次性纸杯。加强机关通信管理,尽量减少电话的通话时间,做到长话短说,节约电话费用。

    总之,节能降耗是一项长期性和经常性工作,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把节能降耗工作做好做实,努力使我院节能降耗工作整体水平不断得到进一步提升。(兰机管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宣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