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一)在行走中追求健康快乐

日期:2017-09-22  来源: 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 贠小敏

浏览次数:

字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发源,一路蜿蜒曲折穿峡越谷奔涌而来,进入兰州盆地后,忽然变得平缓温柔起来,河水发出低微的喘息声轻轻绕城而过。它用丰沛的水源滋润着金城大地,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方百姓。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存,因河而盛,黄河赋予了兰州山水城市的地位。晨钟暮鼓,塔影河声,伴随着兰州人度过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黄河风情线,绿树成荫,游人如织,风光无限,宛如金城的清明上河图,彰显出盛世兰州的繁华与祥和。金城关古建一条街非物质文化展览馆,折射出兰州厚重的文化底蕴。

九曲黄河,奔流不息;金城兰州,山水形胜,黄河赋予兰州顽强进取的精神。近年来兰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全民参与,众志成城,一举打赢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重新回到城市上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保护环境,低碳出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骑行公共自行车,或者步行上下班,环保又健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绿色共享的队伍中来,每天清晨兰州街头你可以看见步行上班的人群,也可以看到许多人骑公共自行车穿梭往来。崇尚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正在黄河之都悄悄蔓延扩展。

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外滩,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健身的好地方。沿黄河边修建的人行步道,为绿色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它东起雁滩黄河大桥下的湿地公园,向西穿过水车博览园,经过城关黄河大桥、元通大桥、中山铁桥,走过近水平台亲水广场,可抵达黄河母亲雕塑。人行步道避开了车辆和交通红绿灯,远离了汽车尾气污染,一路上亲水亲绿,畅通无阻。沿途绿树夹道,鲜花簇拥,鸟语花香,景色优美,令人心旷神怡。另外沿风情线铺设的健身步道,也成为人们行走健身的好地方。生命在于运动,加强锻炼,远离疾病,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人生正确的选择。自从人行步道和健身步道建成以来,我就不知不觉加入到了行走的队伍,每天上下班安步当车,沿河行走,景随步移,赏心悦目;寒来暑往,重复往返,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行走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命状态。绿色出行,时尚环保,既锻炼了身体,又为环保作了贡献,何乐而不为!每天大量参与行走的人群,已经成为黄河岸边的另一道风景。

行走是世上最好的运动。行走的健康效果绝对不是高尔夫球、保龄球、游泳所能代替的。据医学专家研究表明:长期徒步行走上班的人,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血栓性疾病和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喜欢乘车的人。但行走最好在空气清新的路段,沿黄河风情线行走,就是最佳的场所。在行走中追求健康和快乐,是我不变的信念。每天坚持行走,对于促进健康、调整情绪、锻炼意志,是局外人所难以体会的。行走给予我力量,行走让我学会思考,行走使我洞悉人生。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四季交替,变化复返。无论遭遇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我都行走在路上,行走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命状态。任何事情都贵在坚持,行走也是一样,如果三天打鱼二天晒网,就起不到锻炼的效果。有时候身体困倦不想走,我就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结果一路走下来浑身又充满了力量。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这就是行走带来的好处。每天在行走中,我都会碰到许多同样参与绿色出行的人,一个个精神饱满,风雨无阻,昂首阔步,奋力向前,他们的行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鼓励着我坚持走下去。正是由于许许多多的人参与绿色出行,低碳环保,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才使得兰州蓝成为我们骄傲的颜色。

沿河行走,看柳、赏花、观鸟、戏水,四时景色入眼入画,舒心惬意,健身养眼,不失为人生之雅趣。春天的黄河风情线最为迷人,经历了寒冬的桎梏,人们脱下厚重的冬装,出门看柳,成为一大乐事。兰州遍地皆柳,尤其黄河边多植柳。那一排排的垂柳,枝条柔软,鹅黄嫩绿,丝丝下垂,随风舞动,婀娜多姿,像美人的秀发,柔媚动人,让风情线充满了无限风情。行走在黄河岸边,沐浴着春光,望着河堤上的烟柳,心中不免发出“一城山水半城柳”的感慨,这些年兰州大力植树造林,才有了今天绿染金城的气象。

达尔文说过,花是自然界最美丽的产物。诗人但丁的《神曲》中写到:我向前走去,但当我一见到花,脚步就会慢下来。可见人类对花的喜爱是相通的。兰州地处西北,干旱少雨,但花神似乎对兰州的黄土地格外眷顾,安宁的桃花,什川的梨花,苦水的玫瑰,和平的牡丹,兰州赏花的地方可真不少。兰州人爱花赏花,已成习俗,假日里举家出门,游园赏花必不可少。行走在黄河风情线上,大部分时间你会与鲜花不期而遇。春天里风情线上的樱花、碧桃、榆叶梅、连翘、海棠、白玉兰、丁香、梨花、刺玫、紫叶李等次第开放,争相吐艳,红的、粉的、紫的、白的、黄的,花团锦簇,美不胜收。体育公园的榆叶梅含苞绽放,市民广场连翘一片金黄,南湖的玉兰花开的矜持,水车园的丁香悄悄地散发着浓郁的芳香。海棠花像一位大家闺秀,姗姗来迟,在河边一隅静静地开着,红的醉人,红的热烈;梨花一枝春带雨,绿色公园高大的老梨树上梨花如玉堆雪,晶莹繁盛,与金黄的连翘、大红的碧桃和丝丝垂柳相映生辉,人们走过忍不住停下脚步,驻足观赏,感受美好春光。进入夏季,牡丹、月季、蜀葵接着登场,花圃里成片的月季绽放吐艳,持续数月不衰;秋季里菊花、美人蕉等花卉又火红出场,搅醉一池秋水。一年大部分时间,在黄河岸边都能看到鲜花盛开。花儿美化了环境,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黄河风情线是一条绿色长廊,绿荫绵延伸展,构筑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树多了,鸟雀也多起来,喜鹊、麻雀、鸽子、啄木鸟、银鸥等,在黄河边筑巢、觅食、嬉戏。在黄河边行走经常听见喜鹊叫喳喳,喜鹊把巢筑在大槐树上,长期在此安家。冬季从西伯利亚飞来越冬的候鸟,成为冬日黄河岸边的一大景观。清新的空气,优良的水质,使飞经兰州到南方越冬的候鸟,转而把兰州作为越冬栖息地。据鸟类专家观察,来兰州越冬的鸟类很多,有银鸥、赤麻鸭、绿头鸭、斑头秋沙鸭、鸿雁、大白鹭等,数量约有一万多只,分布在兰州黄河河段。冬日清晨从黄河边经过,只见鸟儿在河面上展翅飞翔,一会盘旋,一会滑翔,一会俯冲,划出优美的弧线,河面成了鸟儿尽情表演的舞台。鸟儿在这里嬉戏、觅食、产卵、孵化,黄河兰州段成了鸟儿的天堂。候鸟的到来,主要缘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冬日艳阳高照,河水清澈,黄河水里生长着许多水生植物、昆虫、甲壳动物、软骨动物、小鱼、小蛙,给候鸟提供了多样性的食物,黄河浅滩和河心岛上大量的水草和芦苇,亦为候鸟提供了舒适的栖居场所。飞鸟的出现,打破了冬日的沉闷,使兰州的天空充满了生机和诗意。

水车悠悠,白云千载。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我都坚持行走,一路上看到的是黄河两岸美丽的景色,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低碳出行,绿色环保,轻松自在,有益健康。“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需要大家的参与,但愿更多的人都能参加到绿色出行的队伍中来,为保护环境做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