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二)绿色心情

日期:2017-09-22  来源: 兰州民族中学 王瑞弟

浏览次数:

字号:[][][]

青柏路旁,带着诗情画意,我想在蓝天里游,在草埂上睡,在绿水旁徜徉,我想盈满满一腔“绿情”,与你共享我的绿色心情。

 ——题记

我伫立在这片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上,仰望着这浩瀚宇宙中最玄妙的存在。马斯河谷事件,多诺拉事件,博帕尔事件,我仿佛听到了大自然的咆哮;汶川大地震,印尼海啸,玉树地震,我仿佛听到了地壳的怒吼。我转身想离开,但南方的鹅毛大雪措手不及地冰封了烟雨迷蒙的城市,再回首,北方的倾盆阵雨如梅雨般延绵,直让我找不着北,分不清冬夏。向大自然掠夺式的索取生活方式,让而今的我们深陷衰亡的泥淖,真的还要执迷不悟下去吗?

还记得年少时拥有的第一辆单车是父亲的绿色永久牌单车,小小的身板任由心绪摆弄。随着单车的牵引跑遍那片净土的每一个角落;青葱的香樟树,烂漫的玫瑰花,沁人心脾的空气还带着丝丝缕缕泥土的清香,天空那么蓝,抬着头旋转,听不到柏油马路上“嘀嘀....”乱叫的小轿车,低着头漫步,看不到色彩缤纷的包装袋,一切都是绿色的模样。

红尘滚滚,逝者如斯,盈虚如彼,斗转星移,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碳成了生活中的计量单位,旋转了100度电的指标代表着你排放量785kg二氧化碳;消耗了199公升汽油的油箱代表着你排放了785kg的二氧化碳;远达2000公里的航行代表着你排放了278kg的二氧化碳,但这些看似冷冰冰的数学计算却温暖了我的心,因为那代表着内心的觉悟。

渐渐的,路旁的行道树变粗了,年轮慢慢的推移着五花八门的节能小知识也如雨后春笋般让这整个城市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我常常对别人说,夏天吹空调的时候温度调高一点会更好,面对那一张张打着问号的脸,我总会格外认真的说:“因为在我们这个年纪,热情是不该受冷风吹的,我们需要的是满腔热血,并不是一腔冷血。”如果对方选择继续追问,我便会澄清我那么说只是想让他们明白,节能就像人生一样,是需要用心的。或许,有人会嘲讽那样做不能节多少能,我的举动不免太微不足道,我不会多说什么,只是想送这些人一段荀子的话:“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深渊;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尽管有时候,我知道在浩瀚的宇宙,我不过是沧海一粟,渺小的如沙粒一般,但我从未停止过为这所我爱的城市,做那些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小事儿。聚沙成塔,我坚信砂砾也可以成就愿望;我亦相信,真诚是可以打动别人的。当我看到愈来愈多的绿色使者慢慢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时候,我猜那抹弧度不只挂在我的脸庞,我好像又看到了那熟悉的绿色模样。

骄阳挂在头顶,微风佛过耳旁,从我身旁经过,同我一样的那一抹抹亮黄色,久复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不禁回想起那一抹抹亮黄色——共享单车,刚出现的情景。有人说:共享单车就是刚刚呱呱坠地的小生命,充满着美好的期待和愿景。可现实仿佛总是如那倾盆冰水,浇的人心寒不已。这个小生命受到了伤害,人们肆意的蹂躏着它,从来不在乎它是否被撞的头破血流,若是奄奄一夕了,大不了弃它而去,似乎毫无怜惜之情,共享之心。说到这里的你,不必惊慌,不必懊恼,因为这个世界上终究还是好人更多,而那些冷酷无情的人只是绝少部分,我只是希望善良的人穷则独善其身,可以继续保持着那份美好,使那大部分人的阵营站稳脚步,发扬那份共享的美好。培根说:“如果你爱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份欢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诉,你将被分掉一半的忧愁。”小黄车是一种美好的共享,一想到那每一抹亮黄色因为共享而沉淀着无数个喜怒哀乐各不同的故事,就会觉得有暖流涌上心头。我更加坚定共享理念、共享单车,乃至共享经济是可行的。知礼明让,潜移默化中已然成为新一代中国人的心灵准则,那份共享带来的快乐与力量是永远无法磨灭的。如果可以骑着共享单车去走街串巷吧,把你的共享精神和正能量,同我一道一传十、十传百的撒向大江南北。

我还想感谢那些可人儿。让”长流水”,”长明灯”成为了过去式,让我懂得,原来黑夜是可以被爱点亮的!原来冷漠是可以被真诚融化的!愿今后的可人儿都不是只能在迷雾里寻找那片曾经拥有的蔼蔼诸荫;愿今后的可人儿都可以靠着南海,仰望那蔚蓝的天空,沐浴那酣甜的阳光。

山不孤独水孤独,所以水绕着山;梦不孤独心孤独,所以梦把心牵住;树不孤独鸟孤独,所以鸟在树上住;我们不能让水孤独,不能让心孤独,不能让鸟孤独,更不能让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望不到尽头,让我们携手共建绿色家园,让绿色可以回归自然,让“绿情”可以自由徜徉。

冰心说,“爱在左”。让我们同她一样,同她一样把充满爱的绿色心情都铺在路旁,让穿梭在荆棘中的人,不再忧伤,不再彷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