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探索创新政府采购管理

日期:2018-05-16  来源:采购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布局,坚持“放管服”相结合,优化流程,依法管采,提升服务,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在采购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探索创新全新的管理模式显得尤为必要。

一、围绕“放”下功夫,优化政府采购管理流程

一是着力优化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取消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内网审批程序,将政府采购计划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改进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审批程序,合并合同公告和合同备案流程,极大简化了政府采购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切实改进教育卫生系统采购管理。建立教育卫生系统设备采购采购机制,将科研教学医疗仪器设备采购方式变更和进口设备采购由审批改为备案,放权给学校、医院和科研院所,激发其创新活力。

二、围绕“管”做文章,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一是政府采购全部进场交易。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动政府采购项目全部纳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二是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建立“一完善、两加大、三建立”的投诉处理机制。即: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和投诉处理人员力量、建立投诉举报引导机制、审核机制、调解机制,在防范投诉处理法律风险的同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围绕“服”求突破,创新政府采购管理载体

一是全面推行市级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方式。依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新形态。不断完善采购流程,逐渐取消协议供货和服务定点采购,全面开启政府采购时代。二是加大政府采购合同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备案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