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赴武威市民勤县考察学习的报告

日期:2018-07-17  来源:节能处 张瑕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学习借鉴武威市民勤县首届万人徒步活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市各区县开展低碳出行体验宣传活动,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发展。2018年7月5日至7日,由我局杨宪锋副局长带队,组织各区县、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以及局系统相关人员23人,赴武威市民勤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观摩学习考察。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考察学习基本情况

在考察学习中,武威市民勤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文广局、农工办,我市西固区、皋兰县、榆中县、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从万人徒步活动、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机关事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参观了民勤县万人徒步活动现场、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民勤县实验中学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建设、红旗村“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等情况。本次活动,得到了武威市、民勤县及相关部门和现场观摩点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学到很多宝贵经验,感受到民勤的美丽和民勤精神,对做好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良好的借鉴促进作用。

二、考察交流重点经验

我们把组织开展低碳出行体验活动作为这次考察交流的一项重点任务,对民勤县首届万人徒步活动和西固区健步走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相互交流学习。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主题突出。民勤县首届15公里万人徒步活动以“最美风景民勤人”为主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科学健身,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西固区第二届5公里“月星杯”市民健步走活动以“低碳出行、保护生态、关爱健康、共创文明”为主题,倡导低碳出行、快乐健身,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绿色生态文化,全力打造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两地活动主题鲜明突出,号召力强。

(二)党政主导。民勤县、西固区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一指挥,主办了活动,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由宣传、文明、公安、发改、工信、机关事务管理、文广、教育、卫计、安监、城管、旅游等部门为成员的组委会,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承办了活动,使活动井然有序,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企业协办。民勤县首届万人徒步活动由县移动公司、农行、工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农商银行、甘肃银行、村镇银行协办;西固区第二届“月星杯”市民健步走活动由月星家居西固荔昌店协办。协办企业为活动提供了文化衫、奖品、参与宣传品、饮料等,提高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四)参与广泛。民勤县机关、学校等各个行业的干部群众及学生共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抽调了30名体育教师作为活动裁判,招募了800名志愿者保障活动服务工作。对取得前150名的参赛选手给予奖励,对90%以上走完全程的选手发放参与宣传纪念品。西固区整个活动干部群众参与达到了1200余人。两地活动规模巨大、参与广泛。

(五)成效显著。两地活动都通过横幅、标语、宣传资料、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形成了宣传品牌效应,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几点建议

此次观摩交流学习,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同形成合力、组织策划具体到位、推进措施细致严谨、保障实施坚强有力,诸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推广复制。

(一)广泛开展低碳出行体验活动。我市已经举办了三届5公里千人低碳竞走活动。西固区委、区政府也举办了两届“月星杯”市民健步走活动,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各区县也要学习借鉴民勤县经验,从明年开始力争各区县都能开展此类低碳出行体验活动,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积极构建低碳出行体验活动模式。各区县要学习借鉴经验,积极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协助、社会参与”的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模式,确保活动取得成功。

(三)努力形成区域宣传特色品牌。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特色,结合实际,定好主题,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社会关注度和群众认可度高的宣传品牌,推动低碳出行体验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