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从多方面着力探索政采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8-07-26  来源:采购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政府采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今后一段时期政府采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努力构建规范的政府采购政策体系、执行机制、监管模式。要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动力,以改革的思维、法治的理念、有为的状态,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明确发展思路,积极坚持创新理念、服务理念、效率理念、发展理念、依法理念,确保政府采购管理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落到实处,开创全市政府采购工作新局面。

首先,要转变观念,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具体事务向完善制度,落实政策,提升服务转变,要注重放管结合,落实简政放权的各项要求,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为采购单位提供高效服务,法规上没有规定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法规上规定要审批的事项要简化审批程序,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并尽可能简化申报要求。要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对代理机构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依托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加强对采购活动的动态监管。依据上位法规定制定完善适合当地管理的各项操作层面的规章制度,落实强化采购需求管理、加强履约验收、强化内控机制等创新举措,突出问题导向,尽快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规范管理和结果导向的制度体系。

其次,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规范政府采购监管行为。一是在继续落实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二是严格落实预算法的要求,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增强政府采购预算的预见性,提高预算透明度,严控随意的采购预算,进一步提升集中采购的规模效益。三是增强采购单位规范化采购意识,强化采购单位的主体责任。四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工作,维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原则。

再次,创新政府采购模式,着力控制政府采购价格。一是尝试批量集中采购。二是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实施价格监控,控制采购价格。三是督促采购人合理制定采购需求、控制采购价格。要求采购人对采购标的的市场技术或服务水平、供应、价格等情况进行市场调查和价格测算,在采购预算额度内合理设定最高限价。四是加强政府采购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可尝试建立政府采购电子商城。积极打造“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

此外,要着力加强政府采购宣传培训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讲规矩、守纪律、勤政廉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政府采购监管干部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