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拥抱“互联网+政府采购”这场深刻变革

日期:2018-07-05  来源:采购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小鼠标能办“大事”,不用厚厚的纸质文件、不用在各办公室之间跑来跑去,就能轻松完成政府采购各项程序。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转型的时代呼声下,政府采购乘着信息化的东风,正迎来一场深刻改革。互联网与政府采购的深度融合,将对通用类货物、服务类采购活动带来深刻影响,推动采购规则和流程的完善,与时俱进促进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作用转变,也将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创新,推动政府采购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以数据库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电子化交易系统,是我国当前政府采购电子化的基本形态。而在采购实践中,一些服务目前尚无法通过线上功能来实现,因此,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成为各地的普遍做法。依托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立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协议+批量、定点服务等线上采购服务,逐步推进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等电子化采购交易系统建设。“政采云”平台基本实现了采购活动的线上全流程,同时引入了质检认证机构,建立质控体系,确保提供高质量商品和服务,还打造了疫苗馆、医疗器械馆等多个特色专属供货服务项目。

除了政府部门的探索外,企业也越来越自觉地加强融合意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电商平台技术、财务管理技术,在预算、采购、签约、支付、验收等环节彻底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同时打通物流、电子发票、金融等基础服务模式。互联网与政府采购的深度融合,主要还是体现在“技术到位+业务服务”上。传统模式下,主要是靠软件技术帮助客户搭建一个平台,通常这个平台由客户端自己使用和运营。而现在,需要更智慧的解决模式,即由企业提供一个集服务、运营于一体的平台,政府部门直接使用,各种互联网技术将通过这个平台直接服务采购人、供应商等。

互联网与政府采购深度融合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还不止于此。这场变革应回归到政府采购的本质和职责,政府采购制度是公共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效措施,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其落脚点不仅是“需求完善”“流程优化”“程序高效”层面,更应是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层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