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18-08-01  来源:节能处 张瑕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上半年,兰州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按照国家、省、市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组织领导建设,科学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着力推动示范试点创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认真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一是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印发<兰州市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兰机管〔2018〕15号),对全市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目标、工作步骤、实施重点和保障措施等作了具体详细的规定;二是成立了兰州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同时,印发了《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健全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通知》(兰机管〔2018〕17号),督促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县)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构,配备了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人员和督导联络人员,制定了本部门单位及本地区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细则》;三是全力推进示范试点,在市级确定了3家单位、近郊四区各确定了2家单位,作为全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点,率先配置分类投放设施,示范带动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投放设施配置。市环境保护局等23家市直单位及西固区、红古区、皋兰县等区(县)按照《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标准要求,填报了《兰州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设施配置报备表》,配置了部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与暂存空间。截至目前,部分市直部门和区(县)在单位办公室共配置可回收物容器2221件,其他垃圾容器1644件;办公楼层共配置可回收物容器303件,其他垃圾容器363件,餐厨垃圾容器163件,有害垃圾容器140件;办公院区共配置可回收物容器82件,其他垃圾容器69件,有害垃圾容器32件;食堂共配置可回收物容器54件,餐厨垃圾容器58件,其他垃圾容器35件。

三、积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统计、收运等基础台账。

市工信委、市工商局等20家单位填报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统计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等9家单位填报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台账》,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统计、收运等基础台账。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分类投放可回收物76.6吨;有害垃圾0.9吨;餐厨垃圾21.1吨;其他垃圾1803.6吨。

四、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

一是通过兰州市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启动仪式暨千人低碳竞走活动宣传契机,大力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印制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2万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2万本,公共机构节能法规知识宣传手册2000本,警示广告透明贴6000张,倡议书4000张进行宣传,邀请了甘肃名流仕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宣传展示了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二是在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中组织开展了为期一月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收到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员答卷1700余份,对成绩优异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制作了“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主题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宣传片,分别在兰州广电总台新闻综合频道每天播出3次(每次播出时长15秒),在兰州市四个区(城关、安宁、西固、七里河区)的1721个楼宇电梯轿厢的数字视频广告点每天循环播放70次(每次30秒),在兰州市46条公交线路近1200辆公交车移动网络电视上每天24次循环进行播放。

四是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西固区、安宁区召开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邀请了生活垃圾分类专家为全区党政机关的共320余名干部职工作了垃圾分类基础知识的培训;城关区、七里河区、红古区、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发放兰州市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细则、公共机构节能手册、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节能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通过摆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向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普及垃圾分类小常识,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理念向广大市民进行普及,营造了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比学评选”小竞赛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主动性;兰州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在市民广场开展了“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节能宣传活动,兰州市经济合作服务局利用宣传周活动开展了对日常节能制度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市供销社、市金融办等单位积极开展了办公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活动,积极宣传垃圾回收、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理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