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lzjgsw.lanzhou.gov.cn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对2017年决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8-09-10浏览次数: 字号:[ ]

按照市财政局2017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要求,为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公开内容,现就我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如下:

一、部门职责

我局主要职能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上有关机关事务管理的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监督、使用和处置;负责市直机关节约能源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政府采购工作;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编21人,实有行政人员18人,内设机构5个。下设一个事业单位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58人,实有人数46人。

局机关及二级事业单位财务均独立核算,局系统预算由一个局本级预算及一个二级单位预算组成。

三、决算公开说明

(一)决算公开形式。根据市财政局要求,我局2017年决算通过我局门户网(http://lzjgsw.lanzhou.gov.cn/)进行公开。

(二)单位收支情况

1.收入决算总体情况。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2017年度部门收入决算1944.8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率为13.86%,其中:本年收入1906.0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结转结余38.8万元。

局机关收入决算439.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00.87万元系财政拨款收入,结转结余38.8万元。

局属二级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收入决算1505.15万元。

2.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2017年度部门支出决算1935.1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率为13.14%,其中基本支出686.01万元,项目支出1249.11万元。年末结转项目9.69万元。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项目与国有资产清查项目资金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1.56万元、教育支出1.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4万元。

2)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54.9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0.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1万元。

3)年末结转和结余9.69万元,其中7.18万元系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51万元系平台车辆专项工程经费,以上经费待明年项目完成支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86.0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经费200.84万元、机关服务经费451.6万元,职工培训支出1.17万元,住房公积金32.4万元。项目支出1249.1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经费217.1万元、机关服务经费1027.19万元,招商引资经费4.82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局系统三公经费预算数269.8万元,其中:公车购置预算20万,公车运行维护费249.2万元,公务接待0.22万元。决算三公经费267.8万元。其中:

局机关2017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2.22万元,决算数1.8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1.7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接待1批次来访7人次,陪同3人次。今年比去年公车运行费减少5.42万元,减少76%,原因去年系统编制5辆车经费,今年局机关账面2辆车,实际持有1辆车,财政拨入1辆车经费,因此经费减少。

二级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267.58万元,决算数266.03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246.12万元,其中:134辆车240万元,系保障全市重大应急平台车辆运行维护费240万元。公车购置费19.91万元,系车辆管理平台车辆报废更新1辆。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2.44万元,比2016年增加610.58万元,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我单位新成立二级单位,新增事业人员28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大幅增加。

(六)政府采购支出说明。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92.986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531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905038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率为52.95%,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项目与国有资产清查项目资金减少。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一般公务用车139辆,其中:134辆一般公务用车为全市重大应急平台车辆;1辆一般公务用车为局机关保留用车;4辆一般公务用车为局属二级单位用车。

(八)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其中,涉及项目1个,资金99万元,该项目是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规划中的重点工程,主要通过电视台、楼宇、报纸、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对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进行宣传,大力倡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校学生及社会公众对节能知识的知晓率,同时通过开展全国节能周低碳竞走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体验低碳出行,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社会公众对节能知识知晓率、节能活动的参与率明显提升,并逐步树立了节能降耗、低碳办公的生态文明理念。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市级财政拨款资金。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4)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决算公开明细表(汇总).XLS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决算公开明细表(本级).XLS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2017年决算公开明细表(二级单位).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