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从六次批示看习近平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日期:2019-01-14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7月以来,秦岭北麓西安段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这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折射出习近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的鲜明态度,更折射出习近平一发现问题,就“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六次批示,一锤接着一锤敲 

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

2014年5月13日,习近平作出第一次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注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

2014年7月,调查小组向西安市反馈: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随后,202栋这个数字就从市里报省里、省里报中央,一路畅行。事实上,秦岭违建别墅远远不止202栋,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导致上千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又作出第二次重要批示,但陕西省和西安市还是没有引起真正重视。

从2015年2月到2018年4月,习近平针对秦岭违建别墅又作过三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陕西省和西安市仍然没有做到总书记要求的“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

2018年7月,习近平对秦岭违建别墅作出第六次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直接将之提到了“政治纪律”的高度。当月下旬,中央专门派出中纪委领衔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展开针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行动。

而今,千余栋违建别墅被整治,拆除复绿工作有序进行。从禁而不绝到令行禁止,从违建别墅的野蛮生长到山川复绿郁郁葱葱,这是一场生态保护的战役,更是一场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胜战役。

扭住问题不放手、根治顽疾抓到底,这就是习近平一贯提倡的“钉钉子精神”。四年间就同一问题六作批示,习近平身体力行“钉钉子”,以上率下真抓实干。

一抓到底,扭住问题不松手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就是“最讲认真”的人。在“秦岭违建”问题上如此,在各方面工作上也是如此,认真实干,注重落实,始终如一。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习近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再次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出“要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格局”“提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认识,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行动自觉”……

“非法码头959座彻底拆除,402座已经基本整改规范……”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对长江沿岸的治理数据信手拈来,是因为长江环境问题始终没有离开过他的视线。

相隔800多个日夜,从重庆到武汉,岁月流逝、地点变更,不变的是对母亲河生态问题的关注,不变的是认真实干的工作态度、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他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

之后,带着总书记嘱托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来了。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2016年7月15日至8月15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8年6月5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再次进驻云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根据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反馈,2018年11月洱海湖心断面水质为Ⅱ类。这是自2015年以来洱海首次实现11月份水质为Ⅱ类,2018年Ⅱ类水质已有6个月。人努力,天帮忙。洱海水质的好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人实、谋事实,把洱海环境问题始终挂在心头、须臾未忘,更将举措落在实处、从未松懈。

对改革开放,对生态建设,对从严治党,对脱贫攻坚……一发现问题,就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习近平莫不如此。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难在行动,更难在坚持。习近平是实干家,他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相信久久为功:“我们都是其中一个建设者。做好顶层设计后,只要一锤接着一锤敲,必然大有成效。”这样的作风,广大干部当以之为范。

抓铁有痕,是作风更是担当 

习近平抓秦岭违建问题的整治,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具体事件之外。对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久治不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这是习近平倡导的“方法论”,是他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

抓改革,他强调:“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抓经济,他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民生,他表示:“推出的每件民生实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抓作风,他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

习近平一再强调,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习近平倡导的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种使命担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