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开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月报试编工作

日期:2019-01-22  来源:资产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兰州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甘肃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月报试编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兰财资〔2019〕1号)要求,从2019年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月报(以下简称资产月报)试编工作。

 一、编报范围和内容

 (一)编报范围。经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占有、使用国有资产,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社会团体等单位。

 (二)编报内容。资产月报包括报表封面、资产情况单户表、资产情况汇总表。

1.报表封面反映单位性质、执行会计制度、预算管理级次等基本情况。

2.资产情况单户表由各单位依据月末财务资产账面数进行填报,反映单位资产、负债、净资产以及众多关注资产的情况。

3.资产情况汇总表由市直各部门(单位)根据单位资产月报表数据汇总形成,反映部门资产、负债、净资产以及重点关注资产的总体情况。

二、报送方法

  (一)报送时间。从2019年2月起,市直各部门(单位)每月8日前将上月资产月报报送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后报送市财政局。

  (二)报送内容。市直各部门(单位)报送本部门(单位)资产情况汇总表以及所属单位资产月报单户表,同时,市直部门(单位)完成资产月报数据审核后,将经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的《资产月报复核确认表》,以附件形式报送。

  (三)报送方式。资产月报采用电子数据报送方式,市直各部门(单位)通过省财政厅统一报表系统报送;涉密单位应使用统一报表系统离线客户端进行填报,并通过光盘形式报送(离线客户端以及系统操作手册在财政部网站资产管理司频道下载,网址:http://zcgls.mof.gov.cn)。

  (四)信息设置。省财政厅将在统一报表系统设置填报账户、初始密码和单位信息,请各部门(单位)对照资产月报的编报范围,系统梳理本部门应纳入填报范围的单位,并按要求填写《资产月报编报单位基本信息表》,于2019年1月22日前以电子版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处QQ群。

(五)联系机制。为便于工作联系,请市直各部门(单位)按要求填写《资产月报负责人和经办人通讯表》,于2019年1月22日前以电子版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处QQ群。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资产月报编报工作,动态了解国有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数据基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资产月报工作的重要性,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资产月报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落实,明确牵头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密切协作,完善工作流程。资产月报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账面体现的资产、负债、净资产等情况,对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要求高,需要资产、财务以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市直各部门(单位)要指导所属单位建立资产部门和财务部门密切协作机制,确定填报、审核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按时保质报送资产月报。

  (三)加强审核,提高数据治理。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资产月报数据审核力度,强化动态监管。对重大数据变动,特别是因单位户数变动、核算方法调整等导致的数据变化,应及时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材料。为保证数据的全面性和真实性,要逐级汇总本部门(单位)资产月报数据,不能代为填报资产月报数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视情况对资产月报工作进行考核通报。

(四)严格保密,确保信息安全。按照“谁产生信息,谁确定密级”的原则,由报送主体确定所报送信息是否涉密。凡单位认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认为涉密的信息,不得通过网上报送,应当通过光盘等介质进行离线报送汇总表和复核确认表,不再报送全级次资产月报数据。

  (五)及时整改,夯实数据基础。市直各部门(单位)应加强资产月报数据的对比和分析,重点关注货币资金占比、在建工程转固和资产核算规范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研究出台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基础,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