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倡导文明就餐 推行光盘行动

日期:2019-11-08  来源:后勤服务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名城广场4号楼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食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倡导文明就餐,推行光盘行动,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一、宣传倡导,树立文明就餐观念。在机关食堂墙壁上悬挂“食堂用餐,从我做起”宣传画,张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等标语,引导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形成节俭风尚。在机关食堂餐桌上统一摆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节俭”等温馨提示牌,引导就餐人员“吃多少拿多少,宁愿不够再加,尽量避免浪费”。整体布置简洁、醒目、美观,起到了时时提醒、潜移默化作用。

二、温馨提示,养成文明就餐习惯。因近期机关食堂有一千余人就餐,餐后随手将餐具留置在餐桌上,为了优化就餐环境,我局专门制作了温馨提示牌和宣传单,宣传引导就餐人员餐后将餐具放到集中收集区,以每个人的文明行为,保持餐桌干净整洁,方便后面用餐人员就坐,有效地规范就餐秩序。

三、垃圾分类,营造整洁干净的就餐环境。机关食堂同时配备了垃圾分类设施,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做到剩饭、剩菜、纸巾等干温分离、分类收集,分类管理、分类运送、分类处理,营造整洁的就餐环境。

四、规范操作,强化安全卫生管理。机关食堂配置消毒柜,认真做好“消毒登记台账”记录,保证餐具卫生;建立采购食品、油品、菜品等原材料的专用台账,杜绝“三无”产品,程序严格,质量把关;引导就餐人员排队就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讲究秩序、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用餐,规范管理。

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就餐,推行光盘行动,形成了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意识和习惯,用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