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从经典中学思想找方法


时间:2019-05-06 作者:党建网




1949年3月,进京“赶考”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总结讲话中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概括起来有12条,即《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这篇文献既讲领导,又谈工作,旨在加强班子建设、改进党委工作,虽数十年历久弥新,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今天规范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有重要启示。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规范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既优化日常工作小环境,也营造廉洁政治大气候,关乎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我们不妨多读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从经典中寻找思路和方法。

党内同志关系,既有普通同志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具体关系,也有上下级之间的领属关系,还有一个地方、单位或系统内党内关系的整体形态。这是一个兼具点与面、“树木与森林”特征,掺杂着历史、文化、风俗因素的复杂课题,涉及政治生态全局,需要久久为功,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委要完成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健康党内关系的形成与维护,离不开全体党员努力,但主要还是取决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一条强调,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就体现了对主体责任的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副书记要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以上率下,勇于把自己摆进去,从规范纯洁领导班子内部关系做起,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反对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在关键少数层面形成示范引领。一把手就是“风向标”,既要敢唱黑脸,赏罚分明,理直气壮扬正气抑歪风,树起“说一不二”的权威;又要善于弹钢琴,发扬民主作风,处理好自己和委员的关系,把一班人的才智调动起来。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提供了可靠的制度路径。列宁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发扬民主、善于集中,便能让干部群众接受和掌握真理,转化为革命力量。实际上,民主集中也是一种科学方法。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有序的党内同志关系,都离不开民主集中制的健全,离不开党内民主的发扬。如何贯彻民主集中制,毛泽东既教给我们思想,又传授了方法。“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这些要求不仅针对领导工作而言,也蕴含着发扬民主、正确集中的意思。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完善决策机制、不懂要问下级、平时多沟通、遇事多商量等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原则,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懂团结、会团结、团结才能前进等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坚持实事求是,正确处理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不仅对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意义重大,对党内同志处理内部矛盾、团结协作也大有裨益。古话讲,同心同德即为同志。我们秉持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党内同志在根本利益上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扬“无我”精神,就能求同存异、消弭分歧,画出最大同心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启示我们,工作中应“多琢磨事、少琢磨人”,把心思用在正道上。共产党人要光明磊落,有事要摆到桌面上来,打开天窗说亮话,“不在桌底下踹人、不在背地里议论”;事事出以公心,经常“互通情报”,彼此知道的情况做个沟通,就容易“取得共同语言”。如此,个人心情舒畅,组织团结有力,于干事创业有利。

调査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调查研究的要求一以贯之,集中体现在“胸中有‘数’”、划清两种界限。这里说的数,聚焦到“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把要求落到了最具体的层面。强调划清两种界限,就是“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这里既讲到内外有别,弄清楚革命的同志和敌人的问题,也讲到矛盾分析,在革命队伍中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弄清矛盾的主次,有个根本的估计,做好这些必须细致研究分析。这启示我们,纯洁党内关系,既要摸清楚特定范围内党内同志间关系的状况、弄清楚一时一事上的特殊情形,也要注意总体把握较大范围内党内关系的概况,对政治生态作出总体判断;对党内关系方面问题,要准确把握问题性质,用好纪律规矩尺子。既要高得上去,善于从政治上把握问题本质,又不能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简单化。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讲方法的,更是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纯洁党内同志关系,目的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归根结底要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既是内容,又是保障。通篇看,12条方法始终贯穿着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条条都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合格与否的“政治标尺”。规范纯洁党内关系,就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用严肃的纪律规矩锻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