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

日期:2020-08-24  来源:后勤管理科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及在校学生:

餐饮浪费,已成为当前社会一大危害,既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又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形成爱粮节粮、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风尚,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行动,杜绝浪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通过“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落实职工餐饮保障、公务接待节约措施,堵住各种浪费粮食的漏洞,形成节约粮食的长效机制,把单位食堂建成爱粮节粮、健康用餐的典范。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强化宣传,节约为荣。各级机关单位要把爱粮节粮作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水平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强化宣传,通过多方式、多媒体、多层次大力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宣传活动,要树立节约的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粮食的行为。使广大干部职工及青少年牢固树立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

三、强化管理,厉行节约。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食堂餐饮、公务接待管理,从制度上坚决制止浪费行为,推行节约型用餐服务,供餐要精打细算、科学配菜,节约用粮,粗细搭配、注重营养、健康餐饮。要改进配餐模式,适当推行“小份餐”,实行一菜一价,按需配菜,按量结算。用餐要吃多少打多少,做到适量点餐、节俭就餐、剩餐打包,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不浪费,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生活常态。要建立食品浪费监督员,建立食品浪费惩戒制度,杜绝浪费行为。

四、合理利用,节粮减损。机关食堂要进一步规范采购、储藏、加工、配餐等各个环节,加强成本核算控制,提高食材利用,推进厨余回收利用,切实做到节粮减损。落实“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动态监督,杜绝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的浪费。

五、监督考核,形成长效。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食堂管理,强化食堂的菜品结构设计、调整菜品分量、提升菜品质量,制止餐饮浪费。要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加强考核评估。要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始终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居安思危,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携手共创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推动全社会推进制止餐饮浪费深入发展。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