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资产管理科组织开展市级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日期:2021-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根据《兰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兰政发〔2011〕103号)、《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财资〔2016〕1号)及相关规定,我局委托3家会计师事务所,对8家单位在全面清查资产、负债、收支的基础上,实施了各项债权债务的核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盘点、财产损溢鉴证等工作,并出具资产清查报告书、经济鉴证报告。

一、总体情况

资产清查自2020年9月29日至11月21日,历时54天。经清查,未发现重大差错,被清查单位总体上能较为规范地执行财务、资产管理的法规制度。但同时也不同程度的反映出一些问题。

一是存在资产盘盈、盘亏情况。资产盘盈主要反映为土地盘盈,即土地未按要求登记入账。资产盘亏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重预算、轻管理;内控制度不完善、不执行,盘点、对账、交接等工作程序有漏洞;管理人员本身水平不高,且变动频繁;不按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处置资产,造成资产已自行处置,账务无法处理的情况。

二是对于一些年代久远、失去使用价值或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资产不能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进行清理。部分单位对于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工程项目不能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进行管理。

三是部分单位未建立保管使用责任制,人员岗位变动频繁,产生因管理人员变动而造成的资产保管或使用不当。

四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录入不准确、不完善。部分单位的财务档案、凭证无法提供,以资产卡片替代,财务档案保管不规范,违反《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按照资产清查的认定结果,针对各单位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购置、验收、使用、保管、调配、处置等各个环节内部控制制度,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有效利用。

二是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资产定期盘点制度、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及时核对制度,并加强应收帐款的追索工作。

三是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遵守《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国有资产合理配备、使用、处置,避免闲置浪费。

四是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规程》的规定,规范、完整、及时的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国有资产。

三、工作成效

通过资产清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真实的反映出被清查单位的国有资产存量、使用效率、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

二是通过普遍存在的问题,部分折射出目前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整体水平,有利于我们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三是被清查单位工作人员,尤其是单位领导提高了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

四是资产清查过程也是一次业务培训过程,切实提高了被查单位财务、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资产管理科

2020年12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