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日期:2022-05-12  来源:资产管理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要求,兰州市机关事务局对2021年市本级资产占有、使用、变动以及管理情况等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资产统计报告,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一、规范制度构建科学管理长效机制

制度建设是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的首要条件,是建立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度建设,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逐步纳入法制轨道,做到规范管理。进一步理顺和巩固财政、主管部门、单位三层级监管机制,明晰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管理分工,强化财政综合职责监管,密切协调配合,形成管理合力。深入推动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资产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当中,构建从预算资金到资产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

二、强化管控促进资产配置的规范管理。

坚持资产管理与配置管理的有机结合,突出公平与保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管理,将资产配置标准与审核资产配置预算、实施资产采购、考核资产配置绩效相结合,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价格变化以及通过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单位资产真实需求,科学合理配置资产。不断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工作深入开展,促进资产配置的科学化、精细化,从源头约束单位过紧日子行为。

三、完善措施盘活与处置资产的协调发展

采取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行政管理与市场经营相结合的手段盘活存量资产。通过拍卖处置、公开出租、划转整合、自行开发、调剂使用等多种方式,挖掘盘活存量资产蕴藏的价值,努力让沉睡资产流动起来,实现存量资产的盘活转化、效率提升和良性循环利用,增加财政可用财力。加快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探索通过搭建电子公物仓平台聚集同类闲置资产信息,定期更新发布可供调剂资产清单,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打通部门资产调剂通道,实现资产反复循环利用,有效减少财政在资产新增配置上的开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