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同心携手战疫情 攻坚克难迎胜利——兰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

日期:2022-07-22  来源:中心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兰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在中心班子的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坚守一线、以岗为家、主动作为,树牢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信念,以紧跟看齐的政治态度、闻令而动的行动自觉、能打胜仗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形成了一盘棋、一张网、一条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确保了市委市政府两个机关大院的安全,以忠诚责任担当展现了机关事务服务部门的新风貌。

 一、班子引领讲政治,齐心协力战疫情

 中心班子勇于担当、靠前指挥,连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7月6日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以来,中心班子就把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坚定不移将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做到“一盘棋”抓统筹,“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竿子”抓到底。二是强化带头引领。叫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口号,要求各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定“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三是统筹攻坚克难。中心统一协调两个大院各办公场所的餐饮、会务、后勤、公务用车等工作,克服地点分散、情况复杂、危险性高、管理难度大等困难,做到标准就高不就低,要求易严不易松。同时,中心主要领导带领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信息反馈、指令下达、防控措施及时准确有效,形成了同心协力战疫情的工作格局。

  二、履职尽责抓会务,安全运行有保障

 会务保障是机关事务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市委市政府两个机关大院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严格落实制度、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安全管理,确保疫情期间各类会务服务安全有序、规范统一、标准不降。一是落实“每日消杀”制度。要求工作人员每日对会议室及公共场所进行全面彻底消毒,重点对会议室的桌、椅、话筒等逐个进行酒精擦拭消毒。会后要及时清扫、消毒、通风,确保防疫无死角。二是督促做好自身防护。要求会务科全员接种三针“新冠”疫苗,每日出入会议场所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戴手套,做到一日一换。要求每位会务服务人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警戒意识。从本月6日疫情暴发至今,中心主要领导带领一线会务、关键岗位等一半以上的中心工作人员,吃住在单位、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寸步不离、寸土不让,全力守好市委市政府各办公场所的安全底线。三是会期严格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的要求。提醒会议主办方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做好会议期间开窗通风。进入会场前,要求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扫描“小兰帮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测量后进入会场。对超过50人(次)以上的会议,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扎实管控、不漏一人。仅7月6日至20日14天时间里,服务保障座谈会、常委会、视频会、疫情防控调度会等各类会议达73场次,次次安全高效完成服务保障任务。

 三、精细把好入口关,用心用情保伙食

机关食堂是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地方,按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及时堵住漏洞”的原则,中心先后4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疫措施。一是清查餐具供应渠道。7月7日接到通知后,中心迅速严查两个大院所有餐具的供应渠道,对食堂所有餐具再次严格进行了清洁消毒,并发出了8日停止堂食早餐的通知,杜绝了餐具与外界接触的风险。二是严把食材采购环节。从7月8日起,所有食材均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并建立了严格的采购供应人员追溯查验台账。要求每日所有配送人员在配送前均先发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行程码,查验合格后方可配送。所有物品由配送商配送至机关大院外,经严格进行消杀流程后再搬运至食堂。三是杜绝食堂人员流动。中心要求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均居住在单位,不得与处界人员接触。建立食堂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的“三个台账”(核酸查验台账、体温监测台账、日常考勤台账),加强对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监管。四是保质保量供应餐食。“停止堂食、不降质量”是中心对食堂提出的工作要求。对此,中心加大了食堂在采购、卫生、种类、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从操作间、就餐点每天早晚消毒通风,到个人卫生、菜品质量、餐厨垃圾日清日洁等每个环节都进行了严格要求和监督检查,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日就餐近700人(次)的用餐需求。

 四、精心筑牢防护墙,全面消杀无死角

 中心干部职工发扬“单位是我家,防疫我当家”的主人翁精神,在疫情期间全力做到消杀零死角、无缝隙、全覆盖,为干部职工提供安全、洁净的工作环境。中心积极联系市疾控中心的人员到市委市政府公共区域和会议室进行定时专业消杀作业,对外出调研的中型公务车辆均开展了消杀作业。同时,要求两个大院保洁员工作期间必须严格落实防护措施,每天坚持对大院内外环境、公共设施开展三次不定时消杀作业。对楼内垃圾、电梯内纸巾、消杀用品、按键保鲜膜、电梯间办公楼前地垫消毒及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都作出了每日消毒的明确要求,从每个细节、琐事、点滴上把安全防疫落到实处。

 五、“疫”路向前不停步,防控用车有保障

 中心充分发挥市级公务用车平台的保障作用,优化车辆调度、强化平台服务,增强公务出行保障能力,重点保障防疫工作用车需求。平台常驻5名驾驶员全天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用车,2名驾驶员在酒店闭环管理保障用车需求。主要保障了国家卫健委指导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市疫情办做好公文报送签发、督查工作;市卫生监督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市级直管医疗机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口冷链食品送仓、非绿码核酸采样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单位;市商务局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监督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市委组织部牵头各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督导检查全市医疗废物规范化收处工作等重点工作。截至7月21日,执行保障任务48项,保障单位9家,出勤100车(次),保障130人(次)。同时,对公务车辆采取全方位、无死角的“日消毒”措施,出库前、收队后均进行消毒处理,日常查阅司勤人员健康码,有进入到中高风险区域的情况,及时督促进行核酸检测。

 六、舆论引导重实效,社区值守助抗疫

 我中心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政策。通过LED播防控标语,在三个办公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温馨提示和防疫要求,在中心工作微信群内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每日更新数据,引领干部职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形成人人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下沉干部职工亮身份、作表率、勇担当,化身“三员”助力疫情防控,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贡献机关事务服务力量。一是宣引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在值守期间,下沉干部职工自觉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员”,通过播放小喇叭、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劝导辖区居民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用好“小兰帮办”,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减少焦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切实维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做好防疫工作打牢基础。二是高效有序做好核酸检测“引导员”。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下沉干部职工主动维护现场秩序,督促居民群众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帮助特殊群体前往“爱心通道”,帮助居民申领健康码,特别是在医护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担当,穿起防护服,帮助完成采集人员信息扫码登记,加快开展核酸检测,保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三是轮班驻守做好卡点值守“守护员”。下沉干部职工们身穿“红马甲”,联合物业、社区、志愿者们群防群控,从体温测量、消毒消杀,入户排查、配送物资等小事做起,24小时轮班驻守,把牢社区入口,做好返兰人员信息登记,及时督促向社区报备,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全体干部职工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严紧硬”的工作作风诠释着机关事务服务人的使命担当。中心将继续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最有力、最坚实、最可靠的服务保障。


省委书记尹弘同志来兰参加疫情防控调度会议


会前做好相关查验工作


 食堂工作人员配装盒饭

 

 食堂工作人员配装盒饭

 

工作人员消杀电梯间


工作人员处置各类垃圾


在超市保障监督检查任务


在兰州东出口保障检查任务


邀请救援队对平台车辆进行消杀作业


邀请救援队对平台车辆进行消杀作业


下沉干部录入核酸信息


下沉干部驻守小区卡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