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全过程人民民主”字字千钧

日期:2021-10-19  来源:机关党总支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是中国共产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将民主价值和理念科学有效地转化为制度安排和具体实践,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真切意志,迸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全”体现的是最全面、最广泛的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全”字置于最前面,不仅说明我们的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包含着最全面、最广泛的领域。它把“全体人民”纳入民主参与范围,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和拓宽了每一个公民的民主参与渠道;它让人民尽可能参与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民主的方式解决问题;它包含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各个方面;它环节完整,全面、广泛、有机衔接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形成民主程序上的闭环。

“过程”体现的是最严谨、最合法的程序。过程性是民主的内在要求,在人民民主前面加上“过程”二字,表明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表明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把权力交给人民,让人民充分参与,强调的是共治共建共享。这种过程,实现了每一个环节的无缝对接,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体现了最严谨、最合法的程序,充分、具体、现实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国家意志,形成的是最大公约数,实现了人民民主与国家意志相统一。

“人民”体现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参与。民主前面加上“人民”二字,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民主形态。回顾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奋力拼搏的必然结果。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没有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一切事业都无从谈起。为此,我们要全力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的参与权,真正做到让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体现的是最具体、最真实的意志。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权力运行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都需要最有力的民主作保障。我们的民主,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民主,是人民群众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的民主,是全体中国人民最具体、最真实的意志体现,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有力保证,最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