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能源资源节约

日期:2021-06-01  来源:节能科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政机关表率引领作用,将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及能效领跑者作为公共机构节能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抓手,创建了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示范单位。“十三五”期间,兰州市共创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7家,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0家,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创建10余家省级示范单位和“县县有示范”的目标任务。

一、高度重视,统筹联动推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发改、工信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入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部署,以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为主线,积极开展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办公和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等行动。同时,与教育、卫生等部门科学统筹、同向发力,共同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十三五”期间,兰州市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初步形成了标准引导、多部门协调、多渠道投入的联动工作格局。

二、坚持导向,强化创建措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发改、财政等主管部门,对标我省下发的创建目标、条件、标准、程序及时间安排,按照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的创建目标,加强申报单位的实地检查和指导。我局先后多次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业务工作人员深入创建单位一线通过比对查阅创建单位软件资料,深入锅炉房、配电室、食堂等重点用能区域实地考察水电暖能耗等,对创建单位软、硬件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分析原因,逐项讲解指导,提出完善措施和解决方法,有效提升创建单位创建能力水平,保证创建成功率达到100%。

三、典型引路,有效示范带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认真组织实施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将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兰州市检察院,作为典型示范案例开展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学习。先后组织我市八个区县、市教育局以及申报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共40余人,赴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参观学习,以管理制度、硬件配置、耗监测管理平台、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多视角亮点工作入手开展了交流座谈,进一步开拓创建思路,切实发挥示范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多维发力,注重节能实效。在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过程中,我市积极倡导和实践“五个一”原则,即倡导和实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升油”、“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粮”,进一步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良好风尚。通过多维发力,努力传播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思想,积极实施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行为,鼓励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让节能环保、绿色出行、节俭生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和一份社会责任,努力助推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