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三五”期间在全省节能考核中连续五年名列第一

日期:2021-06-02  来源:节能科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各级公共机构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能减排,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始终把节能降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有效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节能意识不断增强,管理体制逐步健全,节能改造项目稳步推进,节能宣传教育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五年获得全省节能考核第一名的佳绩。

一是提升效能,超额完成能耗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能耗指标逐年下降。截止2020年,全市能源资源总消费量27.78万吨标准煤,与2015年相比,下降2.44万吨标准煤。人均综合能耗395.88千克标准煤/人,比2015年下降17.4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38.04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比2015年下降20.44%;人均用水量11.19吨/人,比2015年下降16.07%,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为29万吨标准煤,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803万吨,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4%的目标任务。

二是积极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及所辖八个区、县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共创建节约型机关193家,占创建对象总数(451家)的43%。市级26家创建机关通过了评价验收工作、各区县党政机关节约型创建机关抽查核验通过率达100%。另外,按照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指标任务和创建标准,大力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兰州市创建“能效领跑者”1家、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7家,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0家,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创建10余家省级示范单位和“县县有示范”的目标任务。

三是科学统筹,稳步实施节能改造工程。兰州市将公共机构节能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坚持科学论证、突出重点、注重示范、限期执行、讲求效益的原则,制定年度节能改造计划,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既有建筑围护结构、供暖、温控计量、空调、配电、照明等重点用能设施设备节能改造。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时期,省市县共投入公共机构节能财政性资金约25210万元。

四是突出成效,引导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十三五”时期,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健全考核体系、强化督导调研、多渠道宣传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在2020年“46城万人志愿者”活动中,兰州市涌现出3名表现突出个人,受到了国管局和住建部的通报表扬;组织兰州市各级公共机构参加了国管局举办的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随手拍”摄影活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五是多维并举,有效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教育。2016-2019年连续举办了四届兰州国际马拉松配套活动之千人低碳竞走大型宣传活动 ;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节能低碳 绿色发展”、“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主题有奖征文比赛活动;组织开展了兰州市第一、二期“绿色低碳QQ运动”竞走比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强烈的社会反响,为树立文明新风、参与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真正实现了节能低碳人人践行,保护环境全民参与的社会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