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以扎实作风把实事办实


时间:2021-06-04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不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各地纷纷响应要求,作出安排,开展实践活动。随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能否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成效。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如何杜绝“摆花架子”,避免在“作秀”中走样变味、“雨过地皮湿”甚至“湿都不湿”,是各活动开展单位需认真考量并时刻对照检查的重要命题。因此,务必发扬务实作风,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真正以扎实作风把好事办好、让实事落地。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察民情、访民意,才能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让各项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此前,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的新闻在全网刷屏。体验了一天送外卖后,王处长只完成5单送餐,仅获41元收入,他表示累瘫了,“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为群众办实事,就应该多迈开腿,用脚步丈量一线。与只坐在办公室拍拍脑袋、开开会就拟定政策相比,带着问题下基层,走到基层工作者身边,在一线调查核实,制定出来的政策才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据悉,北京将有超过60位“王处长”,以企业和群众的身份深度体验,倾听各行各业从业者的声音。以此举措为开端,也要加快建立研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的民生难题。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这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抓手、划明了重点。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在落实过程中,也要结合具体实际,细化问题、分解问题,解决最突出的问题、补强最薄弱的环节。只有从小问题依次突破,才能带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各级纪委监委要善于从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中倾听群众声音,发现问题线索。要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跟进监督,帮助研究具体举措。同时,还要紧盯“四风”问题,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任务,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媒体反映、入户走访、大数据信息排查等方式收集线索,探索设置基层“四风”观测点,不间断监测“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解决老百姓的痛点难点问题不容“走神”、“散光”。只有时刻以赶考姿态回应民生,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